党建工作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领导班子成员述学会

时间:2023-05-19浏览:89

5月15日上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在图文楼518会议室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领导班子成员述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作主题交流。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平杰主持会议。

校长霍佳震以“提升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为题展开交流。通过整理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我国教育发展的相关论述,指明了当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提出:这些年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提高教育质量,实施了“双一流”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这些措施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他认为在党和国家大力推动下,职业教育这些年发展得很快,国内很多企业陆续走出去,职业教育也跟着企业走出去,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外向型发展。霍佳震校长表示,作为中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国际视野是学校的重要战略之一,要积极学习与借鉴海外先进职业教育体系,积极与海外学校在学历提升、师生互访、国际产教融合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探讨合作模式。

副校长刘淑芸谈到提出教育国际化是一国在全球化背景下提升教育水平,增强一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必由之路。对于我校来说,要跟踪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动态,扩大国际课程规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胸怀天下的人才。各学院要基于此进一步做好专业规划建设,切实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以及教育管理理念的转变创新等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以“增强职教发展信心”为题,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创新性表述,例举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一系列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也强调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副校长周晓芳谈到我校作为目前上海市唯一的职业本科院校成功申报成为首批上海市新型技师学院,就是抓住了重要的产教融合机遇,未来将会全力打造以学校为基点、以区域为节点、以行业为支点、以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逐步形成校企办学双主体、导师工匠育人双模式、师资队伍双师型、课程实践双结合、质量考核双评价的产教融合新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及社会满意度。

副校长黄立新谈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特色属性,也是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机制。我们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同时,黄立新副校长以我校智能制造学院为例,谈及我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系列成果,表示:未来我校将继续推进行业产教融合建设,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持续向深层次发展,进而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的良好生态。

最后,校党委书记平杰作以“学校国际化办学,凝聚职教办学特色”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解读了职业教育的性质、目的和重要性,分析了职业教育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以及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的重要路径。提出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二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三要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以调查研究常态化为抓手,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贯穿始终,党政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