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信息承载梦想,科技创享未来——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节盛大开幕!

时间:2023-06-02浏览:7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以科技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为依托,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科学技术素养。信息工程学院以“信息承载梦想,科技创享未来”为主题传播科技文化,培养创新思维,锻炼技能水平为出发点连续7年举办科技创新节,务实学专业技能实践能力,提升创新创未来的实力和信心。于2023年6月1日,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节顺利开幕,学校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书记;来自企业嘉宾有上海丽得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寿莲英,上海丰禾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艳,上海润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徐静;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校领导发来贺电预祝此次活动圆满顺利,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袁明为此次科技创新节致开幕辞,学生代表以“以科技之光 照未来之路”为主题发言,党总支书记刘群介绍活动安排,与会嘉宾上台一起进行剪彩,宣布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节正式开幕。开幕式后,师生们纷纷驻足在展区观看或体验创新作品、参与其中互动活动,除了展示和交流,开幕式还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大家积极参与抽奖环节和问答游戏,与嘉宾和观众互动,营造出热烈而欢乐的氛围。

 
袁明院长开幕致辞
学生代表发言
刘群书记介绍活动内容
与会嘉宾上台开幕剪彩
合影
合影
舞狮表演

此次科技创新节活动开展持续时间为5-6月份期间,以专业为依托,以第二课堂为载体,联动第一课堂,打造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自5月上旬,学院就启动了科技创新节筹备工作,从邀请优秀学生代表给在校学生进行科技技能大赛、科技作品创作、学生实习经验分享;以及开展各类前沿新技术讲座,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5月中旬,面向全院同学征集各类科技作品,如3d打印机,自动光控电动窗、液压机械臂等150余件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区域内,学生们展示了各类创新项目,包括科研成果、科技产品原型和工程设计等。参观者们可以近距离了解每个项目的创意和实用性,并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整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收集50余幅作品制作成各种衍生品进行展出。5月下旬,学院筹备了多个类别的体验活动,开设了无人机编队飞行、动作捕捉体验、物联网智慧平台搭建、电商直播体验等多个项目。科技节期间展厅持续开放,供全校师生体验参观。6月初,学院结合各个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如智能控制设计、机器人创意大赛、直播电商、物联网安装调试等赛项,在这个科技节上,将见证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们的创意和智慧碰撞,通过项目展示、比赛等形式,展示出青年学子在科技领域的无限潜能。

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节的举办深化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丰富了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也为展示信工学子创新创业成果、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打造品牌特色活动。

今后,学院将继续从多方位探索路径能够持续将这个活动有特色有亮点的办下去,今后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依靠企业合作加强教育自身的改革创新,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上下真功夫,全方位提升学院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要进一步提升认识,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的改革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双师双能型”教师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把产教融合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节开幕式以其丰富的内容和活跃的氛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这不仅是学院学子们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也是专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相信在接下来的科技创新节活动中,学生们将继续展示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着信息工程学院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发展。


供稿 |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