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建于1993年,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是一所非营利性民办本科高校,也是上海市唯一一所进入全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大学。2019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2020年6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更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简称“中侨大学”),2022年5月学校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愿景创办成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应对全球挑战,培养“做人、做事、做学”的卓越产业人才为办学使命,聚焦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的发展战略。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致达集团以“科教兴企,产业报国”为己任,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后盾。中侨大学获批全国健康学校、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等称号。

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提升学校能力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作为办学中心任务。学校秉承“做人、做事、做学”校训精神,坚持“创新、创业、创值”发展思路,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学校深化教育合作,推进专科与本科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国际合作、专本衔接,助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学校目前在校生12000余人,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食品药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烹饪与酒店管理学院,共9个二级学院,1个基础教学部,1个马克思主义学院,1个国际教育学院,21个本科专业、31个专科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全国教学名师、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名匠)、国家行业领军人才、上海浦江人才、上海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职业教育名师、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上海市揽蓄人才、上海市大国工匠、大国农匠、国家职业院校大赛优秀裁判员等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教师等组成的师资队伍,教师总数740人,其中教授90人、副教授233人、博士93人、双师型教师388人。学校坚持以企业和社会用人标准为导向,打造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生命健康专业群、数字制造技术与服务专业群、美丽乡村建设专业群4大特色专业群。在探索中形成“学校、企业、行业、政府”四位一体的联动育人模式。

目前,学校与245家企业保持着良好关系,拥有校内外专业实训基地153个。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特色发展,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学生与周边社区人群职业技能培养和学历再提升。学校始终重视培育学生开拓进取、自强自立、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学习过程与综合素质培养相适应”的指导方针下,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通过对学生“专业技术能力、方法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就业发展能力”四大核心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由“大学生”向“准职业人”转变,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引导学生成为真正“职业人”。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激发创新思维,培育创业氛围,搭建创值空间,并在校园文化、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等方面打造特色品牌。近年来,多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挑战杯”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竞赛等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学校作为全国教育部100所就业监测点之一顺利完成就业监测布点工作并取得了好成绩,学校连续十余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科毕业生连续两年就业率100%。

学校坚持以内涵建设和国际化为路径,发挥市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新型技师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基地”,教育部“金山农民画”传承创新实践基地、“协同就业育人”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等项目载体或机构实体功能,紧扣上海市“南北转型”战略任务和金山区“两区一堡”战略定位,促进学校与企业融合,科研与产业融汇,职业本科与中职、高职融通,整合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浙江商会等协会、商会资源,牵手腾讯、华为、来伊份等行业龙头企业,与宝武集团、上海建工五建、联想、携程、科大讯飞等13家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92家区域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集八方资源,多维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赋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学校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2023年5月成功获得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权威认证(ACQUIN国际认证),增强师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设有中侨赫尔辛基工程学院(与芬兰赫尔辛基城市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合作办学),设立IBT国际职业教育研究院、CVTT中德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与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新西兰、澳洲、芬兰、印尼等近20所海外优质高校展开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海外游学,出国深造搭建平台,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赴海外学习深造或短期访学。

“学海弄潮,有我骄子,中侨大学,放飞梦想!”中侨大学将不断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特色发展,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才培养战略,培育适应未来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技术技能的职业人才,朝着“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