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侨学院针对毕业生慢就业、懒就业现象主动出击

“三字诀”助力疫情下就业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蕾 日期:2020-05-20
■本报记者李蕾

疫情当下,一些毕业生就业过程出现“再等等”“再看看”的“慢就业”心理。作为上海唯一一所布点监测就业的民办高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本科)主动出击,在“快、准、实”上狠下功夫,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截至5月14日,学校过半毕业生已就业,就业率相比上海同类高职高专院校居于前列。

快:早谋划早启动

数字传媒专业的李安最近找到一份3D建模师的工作。这距她参加3月底学校组织的春季空中招聘会仅过去一个月。

面对今年就业的紧迫和严峻形势,学校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与疫情抢速度。2月初,便组建专门人员分别对接联系企业、搭建平台、发布信息等。3月初全面开启“疫情下的就业季”,举办线上招聘会。目前,已向毕业生推荐发布26场针对高职专科毕业生的招聘会,参与企业近600家,提供岗位信息2500多个。

准:就业指导“不打烊”

去年11月开始,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何柯婷一直不停地找工作,也去参加面试,但效果总是不理想。幸亏辅导员及时开解她,先后给她推荐了七八家实习单位。在实习岗位上,原本不太爱说话的她越来越“能说会道”。目前,何柯婷已在实习单位成功应聘。

针对“慢就业”“懒就业”现象,学校开展24小时线上就业指导“不打烊”,建立就业工作微信,辅导员“驻群”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咨询辅导;组织“就业微课堂”“校友云端见面会”等网络直播,累计服务学生1万余人次。

实:就业信息人岗匹配

主修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的龚志恒在去年10月的校园招聘会上求职成功。目前就职于上海致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担任商务贸易助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企业办学”优势,举办者致达集团给予强大支撑,多方牵线搭桥,为大学生创造就业机会。一个月之内,累计向学校推荐109家用工企业约300个就业岗位。

学校还采取“商会+学校+企业”模式推进就业,拓展长三角就业市场,提供“人岗匹配”的岗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