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军人到“小叶子”,他时刻秉承退伍不褪色的初心
2019-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王沈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共和国的战士到进博“小叶子”,不同的是身上的衣服,相同的是使命与担当。

2013年9月-2015年9月,王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41部队,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在副班长、文书等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获得过优秀新兵一次,优秀义务兵一次,连嘉奖一次,营嘉奖一次。陆军野战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经历过多次大项演习任务,这也让他在军队大熔炉里磨炼了意志。部队的一句标语成为了他的人生格言: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最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坚持。

退伍后,他成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更是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侨青年“小叶子”负责人。

他深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应该时刻担任时代的重任,学会坚持,学会奉献。退役后,他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曾是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等大型活动志愿者,在志愿工作中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的本色。秉承着退伍不褪色的初心,他在辅导员和分团委书记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施展才华,积极引领广大青年服务国家战略,彰显青年价值。

与“四叶草”相逢是在今年的6月份,当时他带着学生前往一大会址重温红色精神。当他看到路途上萦绕着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时候,他的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为国争光,为国奉献的想法一直在心中涌现。

当接到要参加进博会志愿者的任务后,他满怀期待地接受了。进博会是中国对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体现,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志愿者工作作为进博会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在前期一遍遍地演练中,王沈仔细记住责任区每个点位,不断熟悉会展人流路线,牢记馆区分布。由于在自己责任区长时间的行走,他每天的步数都在好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达到2万步以上。由于学校距离“四叶草”会展中心较远,他和学校其他志愿者一同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为保障进博打下扎实基础。

他说,服务进博会,为所有“小叶子”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志愿服务的施展空间,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信息询问、维持秩序、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小叶子”感到最快乐的事。作为“小叶子”的一员,留给游客的是感动,自己收获的是快乐。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他说自己将发扬部队连续作战、不惧困难的优良传统,在“小叶子”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为进博会的开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属于进博会的满意答卷。

为迎接进博会,中侨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层层选拔组建了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一共184片中侨“小叶子”将弘扬志愿精神,奉献一片爱心。据了解,更有18位“小叶子”在11月生日,与进博会共同庆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