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提升管理水平 增强育人能力——陈俊傲书记调研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时间:2015-10-27浏览:360

20151020 -23日,党委书记陈俊傲分别聆听了各系关于开学至今学生动态的辅导员工作汇报,并根据各系工作实际作出相应指示。

各系从党支部工作、分团委工作、新生工作等多个方面汇报了本系在党建、学生日常管理、学风校风建设及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

陈书记对金融与贸易系在辅导员队伍中建设组织架构增设年级组长的做法表示赞同,指导分团委工作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成立兴趣小组提升早晚自习效率,在社团活动中强调规则意识;指导新生辅导员开展活动促进班级凝聚力建设。在听取工商管理系汇报后,陈书记指出要配备指导教师,制订三年规划,理念与效果并重,易班工作是团学宣传工作的重点,可以设置“青春系列”从同学中发掘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校园明星,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陈书记对工商管理系读书会和新闻晚报等活动项目给予厚望,他认为引导学生重视读书和了解国家大事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学生心怀国家的发展前途才能更好的进行专业学习。在听取应用艺术设计系汇报后,陈书记希望辅导员能够熟悉学生专业基础课,对核心课程有深入了解可以更好的带动学生学习。将艺术系“走秀”活动形成品牌,可以与专业相关联汇总为毕业秀,将活动办好走出校园,寻求支持实现多赢。发挥属地化辅导员优势,挖掘本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在听取外语系的汇报后,陈书记对外语专业与第二课堂的结合进行指导,他认为外语作为一门语言在学习中可以发掘出各种有特色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如英美影视欣赏、外语歌曲演唱小组、外语演讲、外语写作等等,可以在活动中促进同学们对外语的热爱,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做好视频、文字等宣传工作,可以将品牌活动向全校推广。外语系女生多,可以组建女生国旗班,展现青春向上的爱国热情。在听取机电工程系和信息技术系汇报后,陈书记对两系稳抓稳打,展现的特色成效表示高兴,通过“语言文字培养”活动,可以引起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他建议在后期特色品牌创建中继续推进两系的专业特色,举办科技周;通过老生带新生、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励志教育。陈书记在听取了食品系和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工作汇报后,指出两个系别虽然年轻,但是日常工作要常抓不懈,从工作中寻找本专业的特色,做好学生工作。

    通过各系的工作汇报,陈书记对各系新生辅导员能够迅速认识学生,了解自己的“家底”表示欣慰,同时要求深入做好新生爱国爱党爱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感恩责任教育、职业规划教育以及班级凝聚力活动。陈书记对各系结合各自特点开展特色工作和育人活动予以高度肯定,要求各系能将已创建品牌活动做大做好,重点了解本系各专业设置情况并发掘专业特色,开展专业德育教育。陈书记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以校园行为规范为标杆,对辅导员提出明确要求。陈书记要求学工部门在感情上通过建立“以老带新、传帮带”的辅导员业务能力结对帮扶模式和分年级、分专业工作坊来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整体设计各学工系统岗位的工作评价、监管机制,百花齐放,提升队伍工作水平。此轮工作汇报各系在陈书记的具体指示下,将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增强育人能力,促进学生管理工作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