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全校宿舍环境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11-07浏览:415

本学期以来通过日常检查发现,学生宿舍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和部分突出问题。在“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为营造安全整洁的社区环境,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障社区安全,维护学生权益,学院决定自2016117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宿舍环境自查清理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自查清理重点

(一)违禁物品

1、烹饪类、加热类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的用品。如:电炉、电锅、电饭锅、电火锅、电磁炉、面包机、蒸蛋器、榨汁机、豆浆机,电熨斗、电暖气、热得快、电热毯等;

2、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类用品;

3、酒精炉、蜡烛等明火、易燃类物品;

4、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类危险物品;

5、管制刀具、仿真手枪、枪支弹药等具有杀伤力、危险性的物品;

6、麻将、麻将桌、扑克牌等赌博类物品;

7、其他不应出现在宿舍中,对宿舍安全、住宿环境会造成隐患的物品等。

(二)饲养宠物

饲养猫、狗、仓鼠等宠物的宿舍。

(三)吸烟

有吸烟行为的宿舍。

(四)从事商业活动

贩卖零食等从事商业活动的宿舍。

(五)卫生环境脏乱差

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宿舍。

(六)乱扔垃圾

向阳台外抛洒垃圾、在走廊楼梯口、楼梯间拐角处等公共区域乱扔垃圾的宿舍。

(七)走廊门口摆放垃圾

走廊门口摆放垃圾的宿舍。

二、自查自纠阶段(117-1113日)

(一)各系、各班通过多种形式对本次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二)学生自查自纠,自行清理宿舍环境,全面开展大清理、大扫除。

(三)各系辅导员、学生干部集中下宿舍逐一检查整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三、检查处理阶段(1114日起)

学校将于1114日起施行新的宿舍检查标准,组织社管会、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大规模检查和抽查工作,对学生宿舍特别是上述排查和清理重点进行从严检查,一经发现,一律记为“不及格”。

对于 “不及格”宿舍,将进行各系排名并做全校通报,情节恶劣的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进行从严处理。

一学期累计3次“不及格”的宿舍,学生名单将报送至学校相关部门,在学生干部选拔、助学金评定、评奖、评优、评先、入党、志愿者活动、校内外重要比赛等方面列为“警示学生”或取消参评、参选资格。

一学期累计5次“不及格”的宿舍,给予宿舍成员警告以上处分。

学生社区表现将以学期为单位进行汇总,同时作为辅导员考核、系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后保处、团委、社区管理委员会

                                                                                  20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