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中侨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大会

时间:2017-06-20浏览:471

616日下午,中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在图文信息楼报告厅召开。校长陈晓斌,校党委书记陈俊傲,副校长潘立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管琰琰和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陈俊傲主持。

会议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开始。陈俊傲首先传达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落实于高校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他详细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提出要按照“三个根本”、“一个重心”和“一个关键”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他指出,应用足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平衡好显性课程和隐形课程育人作用,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实现育人工作入脑入心。

管琰琰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措施等方面介绍了《中侨学院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学校在保障措施、完善领导体制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责任落实和健全考核体系等方面具体做法以及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自查情况。

基础部主任周文静作《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主题发言,介绍了思政课教学改革上的创新做法和面临的发展难题。近年来,思政课通过组建三级讲师团队,让讲台“活”起来;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活”起来,但同样面临诸多困难。周文静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多元立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开展思政课内容改革的探究与学习,使思政课教学内容能够真正的“入耳、入脑、入心”。

教务处副处长刘莲辉以《立德树人,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专题汇报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相关情况。她指出,教师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的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抓好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学校目前重点推进九门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试点课程,先后组织召开专业课程思政的试点专业工作会议和说课比赛,推进试点专业的先行示范作用,逐步进行全校试点推广,并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学生处、宣传部、金贸系党支部和外语系等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围绕学生管理、意识形态、支部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内容作交流发言。

陈晓斌认真听取各项发言后,对学校思政工作给予积极肯定。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华大地。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做人 做事 做学”校训的指引下,遵循“大思政”理念,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狠抓责任落实,抓好薄弱环节,把好政治方向,明确前进道路,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