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信息与机电学院荣获2017年第二届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时间:2017-10-20浏览:994

1020日,2017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上海科学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高职组21支参赛队伍组成,分别有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参赛,中侨学院有幸由信息与机电学院组建3支队伍参赛。



此次大赛由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协办、上海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竞赛围绕“移动商务核心技能”展开,全面考评移动商务人才的综合素养,选拔企业需要的移动商务人才,团队内分工协作。竞赛项目包含:完成微店设计与装修,微信公众号运用和企业移动商务运营三大核心模块,大赛全面考察学生的视觉设计能力、文案策划能力、店铺运营能力、移动开发能力、营销推广能力、经营管理与决策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让学生充分体会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转变。

由于信息与机电学院目前没有移动商务相关专业,因此只能在现有的计算机专业中进行选拔,希望能够凭借计算机专业的技术优势加上学生自身素养争取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自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指导老师最终从大一大二中组建了3支队伍参加上海市选拔赛。


离比赛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赛学生利用课余、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进行集中训练。一支队伍中的3个队员每个队员负责不同的模块同时更需要有团体协作意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三支队伍临时组队,有的队伍的队友有的不是一个班级的同学,在训练时需要多次磨合,有时候意见有分歧,每个队伍中的队长起到关键作用,既要平衡好各自队友的关系,又要积极调动各自的训练积极性。

比赛前夕,指导老师定期召集3支队伍队员集中培训,为参赛队员给予了相关指导,帮助队员明确比赛的要点。每天对于训练的情况及时做好汇总上报,同时指导老师每天布置相应的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在讨论群里面以截图等方式发布到群里,在群里看到的其他队伍的同学能解决的可以解决,解决不了的指导老师及时提供帮助,这样对于队伍与队伍之间也起到了很好的经验交流作用。


出征前,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宁老师比赛做了总体部署,要求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强调每位同学代表的是中侨学子的形象,拿出自己的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迎战,最后对比赛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强调。比赛前天晚上三支队伍的同学回到宾馆,各自来到队长的房间连夜训练,将比赛中能出现的问题做好相关预案,利所能及的努力将问题考虑的更全面。



在比赛中,通过高强度的连续5小时作战,队伍凭借参赛团队踏实进取、锐意创新,以高度饱满的热情和自信,凭其独特的创意创新,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角逐, “谁与争锋代表队成功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中侨学院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项。另外没有获得奖励的两支队伍表示积累了比赛经验,争取明天再战。



信息与机电学院将借此次大赛的契机,通过与各高职代表队同台竞技,我校学子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实战能力,为中侨学院的专业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技能大赛不仅培养了大家的综合素质,更是帮助同学们了解自我、了解他人、了解社会,更好地进行人生规划和社会定位,真正找出自己与同类院校学生中的差距所在,帮助他们更好的提升自我。“尚流云致远,须奋翮高飞”望再接再厉,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