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以文化自信课为抓手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1-15浏览:766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我校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功能。

20172018学年我校开设中国系列“文化自信”校级思政课选修课,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每学期开设8次课,共16学时,1学分。本课程的教学团队主要由陈晓斌校长、陈俊傲书记亲自领衔,校领导、各二级学院专家、学者共同承担,以团队形式为学生授课。全课程由引言和5个章节构成,引言集中分析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三个来源的关系,强调文化自信的基础特征。其它5章分别是:乐观向上的史前文化、生存智慧的道文化、适合人居的建筑文化、精神升华的艺术文化、寻求社会发展的思想文化。课程内容凸显高职院校特色,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视野,探求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及其影响。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在全面准确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现代人文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用现代意识、时代精神去提炼、转化、创新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注重培养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进行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学生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从而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中国系列”课程的开设是我校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个主阵地,用好教学这个主渠道,同时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我校以文化自信课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保证了课程的有效推进和落实。以文化自信课为载体,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具有中侨特色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高职学生的特点,构建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全过程的立德育人。

新时代,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民办高职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首先,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课程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精品课程。其次,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使得学生抬起头、坐的住,让思政课活起来。最后,加强顶层设计和团队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和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断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教师考核方法,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不同学科教师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思政课教师开展各类培训,提升教学技能。我校要以课程思政为契机,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思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