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顺利完成校“十三五”规划中信息化建设和政府专项建设工作

时间:2018-01-16浏览:1267

顺利完成校“十三五”规划中信息化建设和政府专项建设工作

2017年,中心在认真做好信息化校园建设、实验室建设、公共计算机教室、多媒体和网络信息管理和维护的同时,重点围绕学校2017年度工作安排中提出的“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学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好迎新系统、教务管理、学工管理、人事管理和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使其在学校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信息的发布范围,确保数字化校园信息门户的安全运行。”建设和发展要求,建成了以CRP系统为核心的各个业务系统平台,以服务教学为先导的在线教育平台项目,以科学管理为导向的项目库管理平台项目,为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而努力。

CRP系统做为教育部诊断与改进工作小组推广的智慧校园平台系统,涵盖高校基本业务模块40余个(含数据上报平台),完全符合应用型高校的校情校况。其中的大数据分析模块更能帮助校领导根据学校基本数据的状况分析提供决策服务。严格的ISO标准流程使学校运行管理更具科学依据。

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做为2017年教委扶持项目,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该项目配置了高性能刀片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充分利用校园无线网络,搭建了以课程中心为核心,翻转课堂、慕课教学为辅助的多功能在线学习平台。截止至12月份,该项目已验收完毕,平台含有校本课程资源40余门,在线教学资源100门,对骨干教师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次达80人,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7万人次。

项目库管理平台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了学校对于政府及自筹资金下拨使用的管控能力。通过科学的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项目资金预算的准确性、项目实施的完整性、项目过程的可控性,项目绩效的考查性。

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无线网络覆盖为抓手,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业务系统建设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根据学校“尽快完成学校CRP智慧校园”的要求,结合我校管理、教学、迎新等工作实际,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顺利完成迎新系统、教务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建设项目。

迎新系统对于学校原有迎新管理工作进行了重大改进,使迎新工作更加简洁、明朗,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投入使用后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继迎新系统的成功上线,我中心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充分实现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保障信息数据的唯一性。继续投入大量的精力,完成了我校智慧校园中教务系统、人事系统的建设。在项目推进期间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不同的培训内容组织了八次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止12月份,已整理录入完毕各二级学院所有教职工的基本信息,完善教务系统基础数据以及流程测试,为整个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打好基础。

网络基础设施的更新和改造

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等的更新和改造,确保信息服务于管理、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基层,加大学院网络安全保障。

对全校8幢教学楼的网络汇聚进行优化,对100余台校园交换机进行了重新的整理配置,增加网络负载均衡等设备。本次优化,改变了原有的全交换网络拓扑模式,变更为OSPF路由协议网络互联,大大减轻了核心交换的压力,也限制了垃圾流量在全校园网内广播,从而节省了带宽,提高了网络的体验度。

经过与中国联通多次沟通论证,经过友好协商,利用资源置换的方法引入中国联通无线网络的建设投入,为学院节约资金60万元。现已完成了教学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共安装400个室内AP、6个密集型AP,给学生自修、教师教学与科研带来了便利。本次建设于11月1日基本完成并开通,七天后经过统计无线校园最大同时在线人数已达近800人 ,用户数量增长速度极快,达到了本次项目预期的效果。

在线学习初现成效

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做为2017年教委扶持项目,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该项目配置了高性能刀片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充分利用校园无线网络,搭建了以课程中心为核心,翻转课堂、慕课教学为辅助的多功能在线学习平台。截止至12月份,该项目已验收完毕,平台含有校本课程资源40余门,在线教学资源100门,对骨干教师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次达80人,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7万人次。

虚拟化技术

随着网络应用的增多,设备对机房环境动力的要求水涨船高,我校机房的环境动力已接近饱和,增加单台设备必须要经过充分的考虑。为了缓解这样的状态,我中心充分利用服务器虚拟化的优势,摒弃原有的增加采购服务器设备等旧的方式,直接在基础云系统中,根据新应用的实际需求,快速定制出所需的虚拟服务器,短时间内即可使新应用投入运行,节省学校资金投入,为学院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

病毒查杀与防范

今年5月,勒索病毒全球爆发,影响面广,危害极大。为了保障我院校园网络安全,中心全体员工预先做出应对,采取网络隔绝及单机补丁的方法,在2天内为全院上千台计算机进行了防护,完全杜绝了勒索病毒在校内感染、爆发的可能性。

网络安全——重中之重

2017年是网络安全地重要一年,国务院于6月1日颁布的《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安全提升到了法律高度。同时,“十九大”的召开更是对校园网络安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中心全体员工抱着极强的责任心,排除万难,实行 24小时现场值班制度,连续奋战40天,发现并修补高危漏洞4个,防御外部强力攻击100余次,全力保障了“十九大”期间校园网络的安全性。

校园网出口扩容

为满足校园网用户对网络带宽不断增长的需求,网络信息中心本年度完成了校园网出口扩容项目。目前学院拥有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及教科网共510M带宽链路。同时利用网络负载均衡设备,将不同运营商的带宽资源进行融合,根据访问目标地址进行访问优先权的策略配置。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测试运行,该方式很好地保障了正常教学及办公网络带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