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中侨学院信息与机电学院学生左永发获“金山@职教杯”风采才艺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8-03-06浏览:531

  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末,我校信息与机电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3班的左永发同学,在“金山@职教杯”展我风采才艺大赛中表现突出,其书创作的法作品《兰亭集序》荣获比赛一等奖。不仅如此,左永发同学更是在金山区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这个大多数人因手机、电脑而提笔忘字的时代,左永发同学还能坚持练习书法,并在此项上获得此成就,我想除了对于书法的热爱,再无其他理由可以解释。而事实也是如此。


(左永发作品欣赏:《兰亭集序》)




  左永发在采访中提到,他练习书法已经有三年了。最开始练习书法,完全是由于兴趣爱好。他说:“从小学开始就很喜欢中国的各种传统文化,真正开始练习书法那是从高二的时候,平时利用学校播放新闻联播时间和周末临帖、欣赏名帖名作,对书法情有独钟,总是觉得在字里行间之间能发现自己,在点画的牵连与呼应、线条流畅与滞涩、墨色的浓与淡之间品位书法艺术;如果真要说学书法是为什么?我觉得那就是为了发现自己,发现古人,找出自己与古人的那些方面存在不足,后而补短、长;同样,这样的道理也可以推及到为人处世、品性修养方面。



  从他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到,他是一个品性十分质朴,温厚的人,生活中的他也是如此。在校的方面,他从不与人炫耀他的本领,在比赛结果未公开之前,班中竟无一人知晓他有如此才能。哪怕已有此成绩,他还在为自己报班学习草书,这份对书法的热爱,当真是由心而生,不为名利,只图内心的愉悦。在大的方面,他从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平时生活花销从不奢侈浪费,反而处处简朴。他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还在学校里做着各种兼职,为家里分担。班中同学也总能在学校的一些兼职岗位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男子,不显山,不露水。平时是沉默寡言的学生,而到了谈起他最爱的书法,他又成了妙语连珠的文人雅士。



  在采访时,他谈及自己做兼职的感悟时,并无半分对生活的不满,反而觉得荣幸,可以在兼职时认识更多的朋友,同也能培养为人处世的能力和吃苦苦耐劳的精神。他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经努力和坚持,哪来的干净的学习环境。再说,学习过程中也同样需要毅力,所以,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中,都需要这种精神,而勤工活动正好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锻炼我自己。”

  我相信这样一位同学一定值得大家去结交、处事去学习。不必学他的温文尔雅,也不必学会他的神乎其技,只要学得他的一份平淡从容,也必当收益无穷

                                            (记者:瓮佳报道)17计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