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我校艺术学院荣获“创新与传承”第三届【字体之星】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时间:2018-05-15浏览:584


近日,由汉仪字库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协办的“传承与创新”第三届“字体之星”设计大赛传来喜讯,我校艺术学院在此次大赛中实现了零突破,首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受到了艺术学院的高度重视,由艺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主任孙均海老师组织和指导的16级广告专业的八位同学从上学期期末开始准备,利用寒假的时间进行反复的修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获此殊荣。



 本套字体是全部用直线、斜线和菱形,块面的效果结合,既有方向性又有力度的线形来构成的图形,具有庄重、挺拔、硬朗、有力等形式特征,能给人一种很强的理性和冷静的视觉感受。


 设计运用如刀片的锋利菱形的构字形式来塑造字形的独特个性,给人与众不同的视觉感受。



 这套字体是以刀和剑头样式来设计的,将字体的笔画均为尖角的笔触,端正的字体强化了它刚毅,豪迈的气质,应允了刀和剑。


 设计说明:这款字体线条柔美,宛如古时候的女子翩翩起舞轻飘的感觉,通过线条来展现字体的柔美。


 这款字体来源于中国字的‘方’,整个字体采用统一粗细的笔画让字体更统一, 笔画之间的相连加强了整个字的联系,有些笔画省略让字体更加透气 ,笔画省和连让整个字显得松而又有型,更加灵动活力 。


 这款字体的设计来源是将字体的所有撇、捺笔画都取消,转变成弯折勾,有别于传统字体的横、折、竖、勾、弯,并且使字体的笔画的末尾变得锋利,强化了字体的挺拔和刚毅气质,具有男性的坚韧品格。

 这款字体的名称为卡顿,主要体现在文字的部分比划,给人感觉一种突然停顿又突然开始的视觉感受,和传统汉字不同的是,这款字体没那么严肃,相反让人觉得轻松。

 这款字体的设计来源是“迷宫”,笔画均为直线,横竖粗细不同,有虚有实,就像进了一片树林一样,笔直的树干,曲折的枝干,拥有无数岔路口,走进就会迷失其中。整体字体偏瘦长,富有科技感,给人一种严谨干净的感觉。



 这款字体是是一款极为简单的字体,他是我根据书法的行云流水所想出来的,我认为书法的行云流水就是随心而动,极为简便,所以我设计的字体是随心设计的。


 本次大赛云集了国内外众多顶尖字体设计专业人士,八位同学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参加此次比赛的同学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继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传统中华文化,接下来会再接再厉为下届的字体设计大赛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