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亲临“中侨” 遇见未来——记我校2018年职业体验日活动

时间:2018-05-22浏览:1371

践行工匠精神,奋斗精彩青春。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充分发挥上海高职院校实训中心和校园文化等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我校认真制定、落实实施方案,5月19日及20日,开展了“上海市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陈晓斌校长,卓丽环副校长,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出席活动。

 职业体验第一站:金山农民画绘画体验

 金山农民画绘画体验教室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金山农民画课程体验日中来体验学习农民画的乐趣。在体验之前,指导教师朱希教授对金山农民画的特色和技法,以及学画的步骤,分别给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并亲自为学员进行示范表演。绘画的过程中,部分同学对金山农民画产生浓厚的兴趣,询问平时在哪里可以学到金山农民画,另有一部分同学对金山农民画有着独特的理解和审美情趣,自己创作自己涂鸦,把金山农民画的艺术特色描绘的淋漓尽致。

 职业体验第二站:压花、精油皂和润唇膏手工制作

 压花制作、精油皂和润唇膏手工制作的体验教室,体验者们进行书签、精油皂、润唇膏制作,体验动手制作及搭配创意,学生们拿着自己动手制作好的书签、润唇膏和精油皂的成品,体验中感受职业的乐趣,在探索中摸索职业方向。

 职业体验第三站:机器人与VR技术体验

 在信息与机电学院,进行着虚拟现实VR游戏体验,游戏项目主要有XORTEX 26XX、神秘商店、机器人维修、实验室、太阳系、火山渣锥、黄昏峰、威尼斯等。运用Unity3D技术设计的各类游戏场景,体验者戴上特制头盔,进入虚拟现实世界,运用手中的遥控手柄,体验VR技术支持下的丛林漫游。旁观者可以从大屏幕上观看到进入游戏的惊险场景,仿佛置身于情景之中,沉浸在VR的虚拟现实世界遨游,体验3D技术带来的无穷乐趣。“太厉害了!”“太好玩了!”让中小学生们兴奋不已、啧啧称奇。

 职业体验第四站:西点烘焙

 西点烘焙是食品学院的传统体验项目,已连续开展几年。这次西点烘焙开放四种西点的制作,分别为“椰丝小球”、“蝴蝶酥”、“动物小饼干”和“炫彩小蛋糕”。在6号楼103实验室中,报名参加的小朋友及家长跟着烘焙专业的老师及志愿者学生们一边学一边做,从最初的原料称量,到和面,到成型,到烘烤,到成品一端上来便被一扫而空,小朋友和家长在实践中寻找规律,自己做的糕点特别的好吃,既锻炼动手能力又吃得安心和放心。小朋友都偏爱自己动手做饼干,家长们更喜欢带孩子尝试创新制作蝴蝶酥,一方面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孩子们的耐心。

 职业体验第五站:休闲饮品加工制作

 休闲饮品加工制作这次体验日活动有冰奶盖红茶、冰绿茶多、爆米花、冰淇淋四种冰饮制作。休闲食品特别受小朋友们喜欢,都围在志愿者身边不愿意走远,吃完一个接一个。享受完美味,还十分好奇这些饮品和冰激凌的制作方法,我们的志愿者和老师也耐心的向小朋友们讲解。孩子们舔一口冰淇淋就超满足的样子简直可爱极了,不过志愿者们也一直提醒小朋友们天凉少吃,“不能贪杯哟”。


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职业体验日活动学校将特色项目与体验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同时充分展示了中侨的特色项目,展现了中侨的学子风貌,彰显了中侨的文化品质。

 虽然两天细雨绵绵,丝毫没有影响体验者的兴致,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两天接待学生与家长500多名。他们对学校举办职业体验日活动及实训室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离开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我校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周末,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课外兴趣爱好,树立起学生们独立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