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沂河笔会征文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8-06-08浏览:623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深深融入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

此前,由中侨学院语委、校团委指导,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承办、沂河湾文学社承办的第二届沂河笔会征文活动已圆满落幕,期间征集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投稿,来看看有哪些参赛选手的作品脱颖而出:

一等奖

《人间烟火》

外国语学院  徐娴

二等奖

《爷爷有话想唠唠》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艳玲 

《田埂上的梦》

外国语学院  刘爽

《以初之名,余生共尽》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三等奖

《世界》

外国语学院   张愉婷  

《啾啾鸟鸣》

信息与机电学院  王家栋

《月夜》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近近 

《那年今日》

艺术学院  梁家鑫 

恭喜以上同学获奖。与此同时,我们节选了参赛同学作品的一些优秀片段,让我们来一起欣赏他们的文采吧!

人间烟火

外国语学院徐娴

魔法师神秘地抚平发黄的小纸条

递给男孩

上面写道

人间烟火

有以下使用说明

拥有了一台钢琴

第一次学会了献给爱丽丝

第二次学会了弹秋日私语

最后一次

在教堂见到你时弹tears

外面列车呼啸

碾压着我和一株野菊痉挛的耳朵

车灯异样地刺眼

穿透我的瞳孔

苍白得如手术台的灯泡

此刻的我

像一个暴君

爷爷有话想唠唠

经管学院

杨艳玲

没曾想过这么快?我的爱人,儿女,孙儿女们。此时此刻,我有些话想与你们唠唠:

感谢在我人生旅途中遇见了你们,谢谢善良的我们彼此成为过客;但在不久前,我接过一通电话。上帝即将命令我去下一站旅行了。在这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原谅我想不到用什么方式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道别;因为…与你们并肩前行的途中,我发现自己已经喜欢和你们生活在一起。是你们用行动告诉我,我们还有机会成为好朋友,但 这…这我与上帝谈过了,可他终究不懂人类七情六欲,当我含泪再次祈求时,他挥一挥衣袖,让一病魔缠上我身。这一刻开始,我不得不逼迫自己做最坏的打算了—不知何时,一觉醒来我们将天各一方。

田埂上的梦

外国语学院刘爽

时间从来都不会可怜任何人,或者去等待某个人,所以时间没有留给任何人任何犹豫的时间,只要你间断停歇,那你就是落后。

每一颗麦苗都努力的生长,可它们的高度参差不齐。有的自我膨胀,超出了所有的麦苗,但同时它也造成了营养流失。有的麦苗没有自信,犹豫不定,总是问自己,自己会不会是最好的那一颗,它的不确定导致了它的矮小,生长不到最好的高度,最后使自己吸收不到足够的阳光。最后剩下那一批坚定的,单纯的,毫无杂念的麦苗,成长到最好,孕育出了最饱满的果实,深受人们的喜爱,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成功的喜悦。

以初之名,余生共尽

经管学院

汪小浩

那年,三千落雪惊扰了繁城长安。他置身于水墨画卷中,撑着伞,缓缓向我走来。

倚云而居绣陌辗转初相遇

眉眼染千山微雨

清流泉上影纸鸢落小亭

曲苑新桃折枝意

曾拥毳衣轻裘共泛莲舟

那时正值繁城三千雪落

指尖涟漪勾勒残红

恍若酩酊入了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