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科研项目交流会

时间:2019-11-24浏览:339


 

20191122号下午,外国语学院在2#206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科研项目交流会”。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之君老师,副院长王秀娥老师、李秀明老师、王亨良老师以及相关项目教师列席会议,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集中交流了教师教改项目、“优青”项目、科研培训项目和国访项目,由副院长王秀娥老师主持并率先发言。在题为《中国职业大学特点研究》的项目汇报中,王老师通过对职业大学特点展开研究,横向对比国内外的职业教育,纵向对比国内职业院校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深入调研与访谈、科学分析数据,指出了职业大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办好职业大学的若干举措,为职业大学教育定位、培养策略和教育质量保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可行路径。

第二位发言的是“优青”项目代表之一魏倩老师。魏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项目的形成过程、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指出了当下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提出了建构主义指导下的口语教学改革方案。

另一位“优青”项目代表吕小玲老师做了题为《高职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行动研究》的汇报。吕老师主要讲述了该项目的研究对象、方法、实施过程、主要进展和下一阶段的计划。

代表科研培训项目发言的是日语教师曹政。曹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强师工程”培训中的收获和题为《职业核心素养视阈下企业对高职日语专业学生的能力需求》研究上的思考。

英语专业袁虹妙老师做了国访汇报,讲述了她在复旦大学访学期间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想,和其访学课题《基于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职场英语视听说教学模式研究》。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优青”代表王静媛老师,在题为《高职院校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以〈综合英语〉课程为例》的汇报中,王老师分享了在外语教学中进行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经验,举例指出如何在英语课堂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各位汇报老师们的无私分享为本院教师们在科研项目研究上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法。继各位老师的汇报之后,谢之君院长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中肯又详尽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进而启发各位老师逐步完善自己的研究项目,鼓励本学院全体教师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潜心于科学研究。

在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共同的努力下,本次“外国语学院科研项目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