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参加2019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

时间:2019-11-25浏览:415

         20191122日,2019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在上海城建学院杨浦校区隆重举行。该论坛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机构共同指导支持,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

     当日论坛,以“长三角一体化与城市发展活力”为主题,围绕“长三角新一轮一体化“,就长三角城市建设与规划管理、城市服务与人才培养、城市生态与绿色发展、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以及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承重前行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以及长三角城市和全国各地建设类高校领导和专家、专业骨干教师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致欢迎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代表市教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长三角肩负着中国经济走向未来的探索者、创新者、引领者的重任,长三角的高校、企业要深化交流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高质量、更深协同,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支撑长三角地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在主旨论坛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聚焦城市和区域发展愿景和目标,解读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从创新做实区域合作机制、深度对接发展规划、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加快推进协同创新网络建设、着力建设信用长三角、推动建设一批合作平台和载体、协同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八大方面,诠释了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广斌教授从创新变革的趋势、建筑业生产与管理范式分析、IPD/BIM理论与关键技术、国际案例研究、国内实施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建筑产业发展变革及其影响,并结合丰富的国内外案例介绍了IPD/BIM的应用。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刘朝锋院长参加了这次论坛,并积极参与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等职业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开设的华东地区会员圆桌会议,与专家学者就建筑类专业职业教育发展趋势、BIM技术在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长三角地区建筑类专业职业教育工作规划与设想等问题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院长利用了午餐、休会期间,先后拜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教委高职高专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陈锡宝和上海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杨秀方陈锡宝主任和杨秀方秘书长热烈欢迎刘朝锋院长前来参加“2019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并希望中侨建筑工程学院从此走进建筑职教行业协会,参与上海教委高职高专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建筑职教集团相关工作。当天的华东地区会员圆桌会议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欢迎刘朝锋院长参与论坛和今后的相关活动;远在哈尔滨的全国土木高职委员会秘书长赵研与刘院长通话,诚邀刘院长参加年内的全国性土木专业教育活动。

刘院长还同与会专家代表一起参观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BIM产教研国际协同中心、上海市建筑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和上海市物业智能管理公共实训基地,体验了AR\VR3D打印教育展示平台,观摩了精细木工制作、建筑虚拟仿真展示和物业智能运维等产教融合项目。

参加论坛后,刘院长意识到:以往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比起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三角地区寄予的厚望,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技术驱动是一个重要方面,而技术驱动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相关的技术人才的培养,乃是我们从事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的社会担当。眼下职业教育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面临的发展方向。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刘院长认为目前必须坚持两点:第一、我们建筑工程学院要扬长避短、利用自己的优势与兄弟院校错位竞争;在建筑行业新发展的当下,建筑BIM的应用、建筑工业化(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施工技术一定要迅速进入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条件要上,无条件要创造条件上。比如,联合区域经济组织金山石化建筑、上海建工集团在金山的建设项目,开展校企合作,使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落到实处。第二、房屋建筑结构检测及房屋建筑沉降观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方面,目前各职业院校都处于弱势状态,而未来它将是土建类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学重头戏。刘院长根据建筑工程学院目前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设备设施的现状,对创新建筑工程相关专业这一方面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了新的思考。他以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房屋建筑结构检测及房屋建筑沉降观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方面的认知,进行了精心设计,并利用双休日与相关的专业教师就未来要推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新的教学内容、时间节点、教学目标进行了思想沟通,旨在激活专业教师的创新意识;鼓励专业教师亲身经历创新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过程锻造,积累经验、教会学生,勇挑社会担当,使我们建筑工程学院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日积月累,逐渐闪现专业亮点,形成中侨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