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践行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时间:2019-11-26浏览:761


为了坚持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食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斌结合自己的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于20191125日在6号楼304会议室与食品学院的同仁作了交流探讨。

唐斌将本次探讨分为以下三个主题,分别是“一、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二、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三、守护初心,担当使命。”唐斌结合了自身的工作和分管工作做了以下分析:首先,政治辅导员的身份不够清晰,疲于事务性的工作,工作任务多,工作任务杂而繁琐。其次,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工作重点贯穿于自身工作不够明显和紧密。第三,缺少学习的主动性,自身能力和业务能力没有很好的去锻炼和学习,造成“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

唐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他多次指出“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再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守什么初心、担什么使命,指明了方向。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要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要把自己的初心使命统一到“为国植贤”“立德树人”上来,要把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会议尾声,唐斌再一次强调各位党员教师要牢记高校教师身份。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帮助、引导、服务学生的成才成长,提高学生的素质与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夯实学生的发展基础”。各位党员教师要做“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的初心使命必然要统一到“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