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时间:2020-06-08浏览:789

亲爱的建工学院2020届的同学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毕业的钟声即将敲响,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个六月,你们将要背起行囊,告别中侨告别建工,踏上人生新征程。再回首,你们在中侨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史上“最难”毕业季。

想想我们正在经历的2020年,它带给我们每个人,带给我们这个国家,甚至是带给我们这个地球的,恐怕是这些年来最大的意外感。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面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风雨同舟在党中央全面部署、统一指挥下,各行各业、各族群众把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抱着与国家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以多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医护工作者全力救治患者,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构筑抵御疫情防线,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坚守岗位,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辛勤工作。这其中也有我们中侨建工“抗疫先锋”身影,你们的抗疫故事彰显着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格,体现了青年一代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使命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同学们,感谢你们把最好的青春韶华留在中侨。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遇上了更好的中侨,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近年来,学校务实奋进,开拓创新。特别是2019年,顺利升格为职业技术院校本科试点单位。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踏步向“有特色有规模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目标迈进。你们不负青春,奋发向上,“做人 做事 做学”,中侨的期许和叮嘱已经内化为你们的一言一行。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挑战杯”职业院校创新创大赛、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竞赛等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就也是奋斗出来的。学校每一个成绩,同学们每一点进步,都是我们每一位中侨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同学们,你们就将背负行囊奔赴远方,但毕业只是你们人生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新作为要靠新奋斗。人生不是直线上升,而是螺旋攀升的过程,所以在未来的旅程中,你们会经历风雨、面对挑战,也会获得成功、遇见彩虹。

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行方向在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属于追梦人的舞台。无数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无论你是步入职场,还是继续求学,都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

心怀责任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愿你们以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愿你们既心系母校、不忘初心,更以积极作为的姿态面向未来,施展自己全部所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同时,期待同学们以无私奉献的情操,担当社会责任;以恪尽职守的态度,担起工作职责;以静默深沉的温情,肩负家庭责任;以慎始慎终的修为,负起对自己的责任。要履行好这些责任,必须要有担当的自觉、担当的行动、担当的精神。从跨出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大家的人生角色就将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同学们勇于承担起属于自己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在担当中成长、在担当中成熟、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厚植家国情怀,成就精彩人生《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要心中装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沉感情;还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有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携手发展并进的美好愿景和博大情怀。家国情怀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它们往往就蕴藏在你们的日常生活点滴中,蕴藏在你们干事创业的奋斗中,蕴藏在你们每一次艰难的个人选择中。只有胸有大我,才能在奋斗的路上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也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精神才有方向,人生才有价值,生命才有意义。

同学们,昔日,你们怀鸿鹄之志,汇于浦南之沃壤;今朝,你们拥家国情怀,奔赴祖国四面八方。无论你们走多远、走多久,但也要记得,母校永远都会关注着你们,为你们的发展和进步而自豪。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有在生命的春天播下创造的种子,才能在金色的秋天迎来收获的果实。愿你们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大舞台,不负曾经不负时光,以信仰驱动梦想,以奋斗扮靓青春,以责任赢得希望,在人生新的征程实现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