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就业】信息与机电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员在行动-就业帮扶”活动

时间:2020-05-30浏览:511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毕业年级升学就业的实际需求,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要求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设立就业帮扶服务先锋岗,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教师和就业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安全就业,踏入社会,走上自己满意的岗位。支部教师党员积极行动,将党员同志拉入就业帮扶工作队伍,积极打造“党建+就业”工作融合新模式,全面做“党员在行动-就业帮扶”活动。

支部积极分析梳理目前没有完成签订的学生名单,召开支部会议,分析了今年就业形势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同时传达了信息与机电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的工作要求。要求每名党员要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1N”的帮扶方式,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群体,让帮扶学生明确就业方向与目标,争取成功就业。


部安排党员老师与待就业学生结对子,实施精准指导和帮扶。成立党员帮扶工作组,由学院书记、院长带头落实帮扶联系人,毕业班辅导员、全体党员全部加入工作群开展工作。建立工作小组微信群,每天更新当日的就业完成情况,一周进行一次就业数据分析的公示。一个老师不超过三个学生,召开就业工作小组工作部署推动会,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落实安排好具体的帮扶责任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重点推荐岗位、给予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做好引领发展,主动发声,疫情期间充分适应云召,加强就业信息的分享、交流。

大家纷纷行动起来,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号召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并将帮助对象责任到人,实行“一对一”找工作线上协助计划。采用线上分专业建群的形式建立待就业精准帮扶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种就业招聘信息、国家政策、求职指导等信息,及时反馈学生的就业动态和需求。一对一帮扶与每一个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引导学生理性、全面看待就业形势,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形成有效指导帮扶。对未就业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疫情下就业难引起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协助其查找就业信息,帮助搜寻相关单位的笔试面试相关试题,积极帮助其修改简历。

支部同时联系已经毕业的党员学生和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邀请他们面向未就业群体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会,学院积极制定每周每人就业进展情况反馈表,实施简历评估与协助改进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尽可能的给每一位未就业同学提供更加扎实有效的就业帮扶。


通过此次“党员在行动-就业帮扶”活动,不仅缓解了未就业同学的心理压力,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帮助,同时也充分展现出了支部在困难时期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未来,信息与机电学院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的力量,做好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