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议暨学院签约仪式

时间:2020-12-28浏览:693

2020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议暨学院签约仪式,会议由党委书记平杰教授主持,校长陈晓斌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教授,副校长罗宁教授,执行董事、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创业学院院长张捷,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晓斌校长首先谈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中侨大学作为上海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缩影,体现了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办出特色和水平。

学校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关睿以《高站位 宽视野 集全智 举全力 千方百计稳就业》为主题总结谈到,“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工作思考。一是介绍了2020届毕业生基本情况。2020届毕业生总数1927人,其中男生988人,女生939人,全校就业率为96.32%;二是总结就业工作经验,以及校领导的科学决策,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加上各学院就业队伍的努力使得我们的成绩卓然。通过多方面沟通及时了解最新的就业进展,建立了台账制度;通过毕业生就业明细台账、汇总反馈表、“一人一策”台账帮扶就业重点关注群体。三是谈破局要点; 关睿指出了我们学生的优势、时代的机遇、就业面临的威胁、就业的劣势、行业变化、企业需求以及对我们学生提出的更高的职业素养;四是对策设想,未来的形势复杂多变,前行之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需要职商唤醒:需要校企联合、需要精准施策以及就业相关师资队伍的建设。
 学工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范鑫跟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成绩及如何以第十二届“挑战杯为抓手;以孵化基地为平台。同时,就2021年的创业工作做了四个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招生办主任周珍珠就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谈到,今年的学校的招生工作没有因疫情而放松,在招生办与全体中侨老师们的努力下,2020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个批次本科、专科的招生录取工作,新生来自全国29个省份,26个少数民族。其中专升本录取了42名学生,报到学生39名,报到率93%;本科录取246名学生,报到学生234名,报到率95%;专科录取了2831名,报到学生2610名,报到率92%。在今年自主招生、春季招生、秋季招生、扩招等招生过程中如何依托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直播等方式克服招生困难的,圆满的完成招生目标。招生工作“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就以上工作总结进行凝炼与交流。副校长管琰琰教授、执行董事、护理与健康学位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捷教授、校长陈晓斌教授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就业、创业、招生工作块面进行了点评交流。副校长罗宁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上,护理与健康学院毕业班辅导员郭帆、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群、宣传部部长马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炳达分别结合自身所在部门负责的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其中,宣传部部长马俊就“1228”跟大家分享了他工作的做法:1拧成一股劲,一个拳头出击,做好招生工作,唱响中侨风貌最强音。感谢2个方面。感谢领导给与的支持和学校招生办的信任,给与自己锻炼的机会。感谢家人的支持,只有参与过招生,才知招生不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层面做好宣传工作,线上招生直播和线下招生咨询会。同时与大家分享了8个招生收获和体会即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校园专业和文化、储备信息技术能力、学习新的技术、用情去服务考生、积极投入参与招生、做好每一次咨询回答、熟悉每项报道流程。2021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了,新的一年招生,我们不蝇营狗苟,我们戮力前行。让我们一起助力中侨发展。

随后,校长陈晓斌教授与各学院院长就今年就业工作签订就业承诺书。


会议最后,校长陈晓斌教授谈到。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滑等诸多不利因素,给2020届毕业生招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首先代表学校向二级单位以及个人优秀先进表示祝贺。今年就业工作,我校承担了教育部100家就业布点监测的工作压力,但我们今年的就业工作做的特别好,我们的就业率是96.32%,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就就业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把充分利用调查报告数据加强就业方面的科研;第二点建议,要让大家认识到就业是培养学生的一个指标,我们一定要注意全方位的把学生的培养好,就业最后的立意不是就业本身,要把就业工作做好,也要把学生培养好;关于招生工作:他谈到,招生对于民办高校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一批的本科生,学校今后招生重点侧向本科的招生,在春招,专升本,秋招等招生过程中我们要思考如何平衡本科与专业的招生,专科招生“有所为,有所不为”。今年的招生,扩招是政治任务,中侨大学是上海高质量完成的招生工作的院校,自主招生256名。2021年要做好专本科的招生均衡工作,继续全力以赴扩大招生规模,拓展招生渠道,圆满的完成集团、学校制定的招生目标。在创业方面陈校长希望:一是创业方面,要再出一个创业典型,例如:罗鞘;二是继续在创业大赛“ 挑战杯”中能够“争金夺银” ;三是创新创业思想根植于教育的全过程。陈晓斌教授强调,在就业、创业、招生过程中,要做到“三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个好”(招生好,就业好,培养好)。2021年即将到来,今天既是2020年招生就业工作的总结大会,也是2021招生就业的启动会;在座的要勤心同力、直面挑战、深化引导、强化落实、综合施策。新春元旦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