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贯彻新发展格局理念,开启职业教育新征程

时间:2021-03-04浏览:1589

阳春三月,百花绽放春意浓,在新学期之际,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集团年会严健军董事长讲话精神,深化教育教学和育人机制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3月3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贯彻新发展格局理念,开启职业教育新征程”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校长陈晓斌教授、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常务副校长寇新建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教授、副校长罗宁教授出席。会议由校长陈晓斌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有幸邀请了教育部专家为全体教师作题为《新发展格局下需要怎样的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政策演进与实践方向》的培训专题报告。报告分享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及教育视角、需要怎样的产教融合支撑与制度改革、人力资源开发与产业、区域的匹配--产教融合制度的协同与衔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新阶段职业教育的国家定位及关系等与职教本科大学相关的教育思想。

会上,校长陈晓斌教授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的会议精神及感悟,结合学习落实集团年会《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严健军董事长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思考新时代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明确职业教育百年变局背景下的新使命、新作为和新担当。他指出,职业教育要按照大学的标准,新的职业大学的标准,中侨大学作为上海唯一一所职业教育本科,作为中侨大学的校长一直在思索怎么办好职业教育本科,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教育乃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衔接渠道,更好的做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协调发展,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2019年以来,教育部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顺应发展专升本的力度会加大到20%,专升本的出路就在职业本科。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适应性,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双高”,职业本科的学生需要“两个等于”或“两个大于”即知识水平要大于或等于500分,技能技术要大于理论。职业教育的教师要做到两个等于”或“两个大于”, 教学等于或者大于普本,技术技能的教学要大于普本。我们要做有质量有标准的职业教育,需要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需要建设充满活力的“双师型”队伍;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需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提升职业教育开放度。同时,会上与交流教职员工们分享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及如何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体制机制再优化,二次创业再出发等事宜。他强调,学校在新的本科起点上,教职们要牢记十六个字(师德高尚、业务领域、专兼结合、充满活力),为建设好中侨本科职业教育不断前行、不断努力!

党委书记平杰教授谈到今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之年,学校党委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他强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十分必要且非常重要,作为高校教师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要把传承与提升相结合;要把经验与规律相结合,学校要进一步重视立德树人办学方向和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在传达了上海高校干部专修班会议精神时,他指出,一是不麻痹不松劲不懈怠、落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二是做好“十四五”中侨大学的发展谋篇;明确“十四五”高校基本重点,对承担本专科生扩招“主力军”的应用技术型、技能型高校加大建设。三是加大培养,切实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四是做好本科专业“金课”,开展2021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相关成果申报评选。五是继续抓好今年2021年学校毕业生就业。做好供需双向对接;用好用足就业促进政策;学校征兵工作的新闻报道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六是加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安全把控,强调科学无界别,课堂有纪律,法规有红线。在传达了致达集团“十四五”规划意见时,他指出,学校已在领导班子会上讨论,就如何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提升学校综合实力,院为实体改革方案,人才培养方案,信息中心建设方案,人事分配改革方案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谋划。新学期,也预祝全体教师身体健康,事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