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宣传通讯》2022年第12期刊登中侨大学党建工作文章题为“大融合”有力推进中侨学校工作

时间:2022-07-15浏览:263

“大融合”有力推进中侨学校工作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是上海市首家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校党委通过“大融合”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机制,为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大融合”是指学校党委与董事会、行政班子“三驾马车”融合,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融合,解决学校发展过程党建与学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是基础。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持续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进入校班子担任副校长,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行政领导班子之间形成了相互进入和交叉任职的工作机制,董事会中党员比例达到66%,保证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健全完善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学校特点的党委与董事会日常沟通协商制度。关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须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董事会决策在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下得以认真贯彻、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党委政治功能是关键。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各环节。确立“党建+学校发展”理念,将“教学—教师—教材”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一个轮子,将“党建—党员—党风”作为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轮子,双轮驱动,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发展各环节,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环境中发挥引领作用,激发出强大的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3月份以来,学校面临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迎接职业教育本科学位评估两大攻坚战,全校党员师生冲锋一线,护理专业师生组成的核酸采样先锋队,累计完成2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食品药品学院党支部书记吴酉芝博士负责的“食品药品检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立项,智能制造学院与中国商飞集团“校企协同就业育人”项目获批教育部立项,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起帆电缆共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

三是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是保障。培育支部建设“领头雁”。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建设全覆盖。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党建科研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民办职业大学一体化“三全育人”新格局新平台》《“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化党建集群化建设》等2个项目获得市民办高校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立项,《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民办高校党委工作机制研究》等6项课题获得市民办高校党建课题立项、重点课题。中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劳动育人”“延安体育精神研究”等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解放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大融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了近100项荣誉,被授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平安校园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