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认定通过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

时间:2023-01-08浏览:494

 近日,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推动本市新型技师学院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人社职〔2021〕489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教委等部门认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为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之一。我校为全市获批的10家单位中唯一一所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印发的沪人社职〔2021〕489 号文,大力推动新型技师学院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有利于促进及提高上海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水平,为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有利于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六大产业集群,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对接世界技术标准和技能要求,促进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新型技师学院申报工作自2022年3月启动,学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政行企校”联合领导小组开展申报工作。经组织专家材料核验和评审,并结合现场答辩情况等环节,我校入选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五个新城、打响"四大品牌", 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六大产业集群,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人才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方向。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标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学校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根据职业院校的办学特点,构建以促进就业为重点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综合素质发展体系;针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学生技能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按照教育部“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打造专本贯通的通道,推进专科与本科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高技能人才学历教育培养与社会培训并举,助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入选为新型技师学院后,学校将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五个新城、打响"四大品牌", 聚焦三大先导产业、 六大产业集群,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人才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坚持服务产业发展,完善需求导向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以促进、引导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专业技能水平、综合职业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发展能力为核心,以“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至“十四五”末,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产教融合 优势突出的职业教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的创新示 范基地、金山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集成服务基地,高规格、高水平打造在上海市内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一流新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