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校领导深入马院调研指导,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

时间:2023-06-06浏览:68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近期中侨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全面调研,并积极组织部分校内外专家,对思政课课堂教学进行了听课指导,助力推进马院思政金课建设,多措并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

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就中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进行调研交流,围绕课堂教学、教学方式、人才引进、职称评聘、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侨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好职业本科教育的根本目标,把赓续红色血脉,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

坚持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中侨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改革,每周党委会、书记例会均重点关注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情况,也积极从组织保障、待遇保障、环境保障、队伍保障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最大力度的支持,全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模式探索,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坚持守正创新,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至今,中侨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优化课前、课中、课后“三部曲”,着力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注重集体备课,围绕章节重难点、学生学情、教学方法等互动交流、共同探究,深度研究教材、把握学情,全面提升了教学质量。课中,注重强调“内容为王”,坚持“创新”“守正”同时并举,实现了“教材—教学—价值”体系的转化;注重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探索智能化、虚拟化、可视化等新型教学模式,让深刻道理变得生动;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师生互动的积极氛围,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抬头率”大大提升;注重结合学情,及时调整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思想的触动获得学生持久的认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注重教学反馈和评价,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评价机制,促进了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围绕着如何办好思政课,近年来,中侨大学始终坚持以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教学专业能力建设,始终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全覆盖的“大思政”课程体系,思政课教学质量逐步提升,课堂抬头率不断增加,思政课教学覆盖率持续增长,主题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动力。未来,中侨大学会继续坚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供稿 |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