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 | 我校青年教师参加上海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复赛

时间:2023-06-13浏览:42

 

 典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集中蕴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体现了治国理政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极具启迪意义。6月10日,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办的“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上海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复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一楼举办。中侨大学积极响应,经过前期的校内选拔赛,最终我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大赛,同来自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的300余名选手汇聚交大,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同台切磋。

 本次比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典故展开,以2人团队形式现场答题,不仅考察参赛者对用典原句、出处及其释义的了解,更要求选手们结合用典场合和语境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中侨大学派出一支代表队参赛,2位参赛选手积极备赛,从容答题,展现了当代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决赛现场,不少题目源自历史,又富时代新意,选手们角逐激烈,展现出了拼搏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比赛场面精彩纷呈。中侨大学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团结的作风、呈现了一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竞赛,赛出我校优良风貌。

 未来,中侨大学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促进教职工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凝聚教职工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勇毅前行力量,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