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舞出龙文化,划出龙精神|中侨青年们勇夺第十届“龙文化”全能赛一、二等奖

时间:2023-06-25浏览:10

2023年6月22日,第十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东方绿舟开幕。本届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解放日报社主办,来自全市16区114所学校的130支队伍,共计3000多名学生参赛。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惠、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出席活动,校党委书记平杰应邀参加活动。我校作为本届大赛协办单位,共派出近200名旗手和志愿者参与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校舞龙队在大赛中荣获龙狮赛一等奖,校龙舟队在大赛中荣获龙舟赛二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服务 为大赛保驾护航

天上龙筝飞舞、地上龙狮腾跃、水上龙舟竞渡!伴随着激烈比赛的,是学生们的汗水和欢笑。龙文化全能赛迄今为止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因“龙”而聚、共同放飞梦想,舞出“龙文化”,划出“龙精神”。作为本届大赛协办单位,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克服了考试周、端午假期等困难,组织志愿者参与大赛的前期准备、开幕式、各赛项的组织联络保障等工作,为确保本次比赛开幕式顺利进行,志愿者们前期进行多次彩排演练,在赛场上展现了中侨青年的精神风貌。这场比赛,志愿者别样出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侨健儿 舞出风采

在竞赛方面,当日“水龙”劈波斩浪、“天龙”遨游蓝天、“地龙”舞动青春,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校舞龙队、龙舟队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佳绩,也是对前两个月两运动艰苦集训的最好告慰,赛场上中侨舞龙和龙舟健儿们在面对其他高校传统劲旅时毫不畏惧、敢打敢拼,真正诠释了“一条龙、一股劲、一条心、一个梦”,用团结顽强的意志击败一个个强劲的对手,舞龙展台和龙舟航道上一声声整齐呐喊以及场边替补队员持续不断的加油助威响彻赛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体育感受文化魅力传承优秀文化

粽香飘端午,文化代代传。端午节历经千年岁月传承至今,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图片
图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教研室、校团委等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构建了以“舞龙舞狮”、“龙舟”、“拔河”三个项目为龙头,兼顾金山地域特色和职业教育体育特点,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竞赛训练、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学校传统体育文化育人体系。加强中华传统体育的教育、普及、交流和传承,深度挖掘中华传统体育的育人元素和价值,近千名学生通过传统体育运动,拥抱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校逐步形成了体育育人氛围。


图片

再次恭喜我校两支队伍

获得龙狮赛一等奖

获龙舟赛二等奖

中侨健儿们弘扬

龙舟精神 奋勇追击

更加团结地去面对比赛

中侨青年们也将继续学习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

感受文化力量逐渐推动

形成全校体育育人氛围

舟载风雨 百桡击水竞渡

虎步龙行 雄狮跳跃赛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