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入古出新 ——白蕉书画艺术研讨会在中侨大学举办

时间:2023-12-13浏览: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海派帖学名家白蕉先生的书画艺术,12月12日“入古出新——白蕉书画艺术研讨会”在中侨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金山区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张堰镇人民政府、中侨大学主办,区博物馆、白蕉艺术馆、中侨大学艺术学院承办。

金山博物馆馆长余思彦主持研讨会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致达集团党委书记徐辉,张堰镇副镇长李文,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范鑫出席活动。

中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范鑫致辞

会上,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和致达集团党委书记徐辉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南社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中侨大学与南社的渊源,不仅在于地理,更在于传承。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从金山地方文化研究的微观角度,更完整地探讨这段历史与金山、与张堰的渊源;并推动地方文化的发展与深入,构筑“文人雅集”式的美育空间,提供形式丰富的文化服务,打造中侨大学美育亮眼新名片。

白蕉先生学生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 汤兆基发言

海派文化研究专家、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管继平视频发言

《文汇报》创意策划总监张立行发言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徐铁君发言

中书协会员、白蕉研究专家王浩州发言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孔锦发言

金山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洁明发言

研讨会以互动访谈的形式展开,邀请到白蕉先生学生、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汤兆基,上报集团高级编辑、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管继平,文汇报创意策划总监、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中国书协会会员、上海市书协理事徐铁君,中国书协会员、白蕉研究专家王浩州,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孔锦,金山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洁明分别从白蕉的书法、绘画、篆刻、诗文等艺术贡献,以及白蕉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新中国文化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富有见地的论述。整场研讨会在热烈、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书协丁申阳主席作学术总结

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讲话

会前,与会领导和各界嘉宾参观“入古出新——白蕉书画艺术特展”。展览展出白蕉先生书画真迹等共计30件(套),向师生呈现了一个从旧时代走来而与伟大时代产生交集、心系人民心向党、最终成为一代宗师的“白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