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校园十大新闻

时间:2024-01-02浏览:34

过去一年

我们硕果芬芳 勇创佳绩

有太多高光时刻值得铭记

新的一年

我们信心十足 昂首阔步

满怀热忱奔赴下一个春秋

中侨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

点击图片可了解更多详情


一、我校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图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紧密结合中侨实际,扎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围绕“国际视野、师资强校、产教融合、现代治理”发展策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国际化合作办学、人才拦蓄、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办学治理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实质性和突破性发展。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9次,形成学校主题教育学习简报38期;形成主题教育成果集3本。列出专项问题清单5个,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并纳入调研问题清单,主题教育期间受理各类问题清单70余条,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均已完成整改。扎实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图片

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领导班子成员述学会

图片

开展“循迹溯源现场学”研学活动

图片

总结会议

图片

“回头看”工作专题会议

二、国际化发展提质增效,学校获得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权威认证!

图片

图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5月9日正式通过ACQUIN(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国际认证。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对中侨大学的认证,有助于学校在国际教育平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扩大中侨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党政协同共治、行政与学术决策分离、校院两级管理、目标绩效考核等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四链(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四方(政府、企业、学校、资本)协同”为驱动,建设了一批各专业产教融合基地,实现了“岗课赛证”融通,专业、企业双赢;学校坚实迈出国际化办学步伐,成立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由来自三大洲、四个国家(中、美、德、法)的14名委员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发展把脉定向、出谋划策,国际教育学院,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获得ACQUIN认证是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成果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学校从相对传统的职业教育转型为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格局的职业本科大学的重要标志。

三、中侨大学30周年校庆活动圆满举行

图片

10月20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30周年中德职业技术创新发展论坛,社会各界代表和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欢聚,共同展望新时代发展宏图。学校精心筹备、动员广泛参与,主旨论坛、主题报告、文艺晚会、校友会启动仪式、合作签约、捐赠仪式、系列学术活动、校园特色文化系列活动等先后举办。中侨大学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自强不息,踔厉奋进,始终步伐坚定地不断进取,走出了国家第一批职业技术大学应有的样子,矢勤矢勇,奋勇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华彩篇章。全体中侨人和社会各界回顾三秩荣光,重温办学初心,汇聚理想追求,进一步激发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的精气神。

图片

无人机表演

图片

主题报告、学术论坛

图片

砥砺奋进三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文艺晚会

图片

校友会揭牌仪式、校友一体化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图片

30周年回顾展暨校庆邮戳发布仪式

四 、排名第五,进步第一!中侨大学在2023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喜获佳绩

图片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全市各高校2023年分类评价考核结果,在22所应用技能型高校中,中侨大学综合评价排名位列第五。

多年来,中侨大学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的发展战略,把学校内涵建设与高校分类评价紧密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努力打造职业本科教育里的“中侨特色”和“上海品牌”;学校通过对学生“专业技术能力、方法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就业发展能力”四大核心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由“大学生”向“准职业人”转变,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引导学生成为真正“职业人”。在建校三十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学校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于中侨大学而言,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的佳绩是质的飞跃,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继续以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内涵建设、国际化办学、产教融合为主要发展路径,矢志不移地传承“做人、做事、做学”的中侨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扎实提升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愿景而努力奋斗。

图片

五、聚焦国际视野,强化师资提升——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召开第二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图片

2023年12月3日,学校召开学校第二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发展把脉定向、出谋划策。为了更好地落实学校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市及金山区高技术技能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今年IAC新增1名委员——金山区张堰镇党委书记施文权。

针对委员们上一年对学校在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等方面提出的建议,校长霍佳震汇报了学校2023年在相关领域所采取的举措和成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校园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建议的落实情况一一回应,对学校发展中的策略及规划进行了分析。

主题讨论环节,委员们从各自角度围绕“中侨大学2023年发展情况的建议和评价”“中侨大学在‘国际视野、师资提升’方面的发展策略”,对中侨大学办学规模与资源平衡、师资人才体系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特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图片

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内部管理改革,推动学校内部管理重心下移,不断激活基层办学活力。今年,学校围绕师资提升,坚持引育并举,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强师工程”。按照“内部培养,限期提高,外部引进,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高水平团队建设力度。教职工人数达740人,其中教授73人,副教授以上233人,博士103人,硕士及以上561人,双师型388人。形成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引领学校学科发展,参与上海高等教育人才揽蓄行动,积极申报A类人才2名。全面加强人才发展评价与激励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六、中侨大学15个专业获学士学位授权,新增6个本科专业!育人能力不断增强

图片

根据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普通高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沪学位 〔2022 〕2 号)、《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校工作的通知》(沪学位 〔2022 〕4 号 ), 经学校申请 、 专家评审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审核,我校新增12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通过审核,共有15个专业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23年获得6个新的本科专业。

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住教育部“四新”建设的契机,紧扣新时代人才需求特点和职业本科高校专业设置现状,坚持以企业和社会用人标准为导向,在专业结构方面坚持提质培优,主动调整专业结构布局。学校聚焦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食品工程检测、信息无人机应用和美丽乡村等四个专业群,对标对表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任务,优化专业布局结构,以本科教育为根本,重点发展四年制本科专业,与我校建成“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的愿景相呼应,全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

七、中侨大学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圆满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

图片

2023年11月28日, 中共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在图文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校各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江鸿波出席大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平杰代表第二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坚持党建引领,坚守质量强校,为建设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现代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八年学校党委在组织建设、内涵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四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汇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五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学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学校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图片

图片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在会后的中国共产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经过选举,平杰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党委书记,霍佳震同志、管琰琰同志、朱范鑫同志当选为党委副书记,朱范鑫同志当选为纪委书记,单驹超同志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八、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制定和实施国际战略“双百工程”,做好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

图片

4月11日下午,中侨大学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标志着学校教育国际化进入到全新的阶段,为学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强大力量。国际教育学院制定和实施国际战略“双百工程”,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不断推动学历教育、短期研学等项目深入开展,做好教育“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

图片

2023年学校积极拓展中外合作项目/机构资源,制定和实施国际战略“双百工程”计划,派送韩国交换生21人,德国交流交换生15人,澳洲学分项目10人,芬兰学分项目12人,韩国留学26人,日本留学4人,英国留学1人,派送日本交流生15人,并不断推动与美国、法国、芬兰、澳大利亚、印尼等相关高校合作,为2024年派送更多学生做好准备。

图片

2023年8月7日-12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暑期国际交流夏令营项目迎来了首批来自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的15名学生和2位教授。在中侨大学的一周学习交流中,学校周密策划、科学组织,充分满足国际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暑期国际夏令营项目为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也是学校进一步增进与德国职业教育合作的实效举措,是中侨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

九、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被评定为上海市新型技师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图片

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推动本市新型技师学院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人社职〔2021〕489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教委等部门认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为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之一。中侨大学为全市获批的10家单位中唯一一所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新型技师学院主要承担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技能培训师资孵化研修、高技能人才评价示范、国际化技能交流等任务。

入选为新型技师学院后,学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五个新城、打响四大品牌, 聚焦三大先导产业、 六大产业集群,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人才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坚持服务产业发展,完善需求导向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以促进、引导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专业技能水平、综合职业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发展能力为核心,以“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与金山区共建上海金山区产教联合体,发起组建上海市职业教育中侨贯通学校联盟,发挥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引擎作用,探索构建政行企校多方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

十、抓牢文化建设,不断强化“五育并举”

图片

构建新时代职业技术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开设“专业+”志愿服务劳动项目,启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改革试点等创新手段,开展劳动教育月,开耕专业+劳动教育实践田,不断夯实正确的劳动教育价值观,不断探索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体系,不断提振“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不断推陈出新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构建新时代职业技术大学“1+1+5”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图片

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构建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教育体系。学校构建了以“舞龙舞狮”“龙舟”“拔河”三个项目为龙头,今年多次登上市级和国家级领奖台,一展中侨学子风采。兼顾金山地域特色和职业教育体育特点,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竞赛训练、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学校传统体育文化育人体系。深度挖掘中华传统体育的育人元素和价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练意志,全校逐步形成了体育育人氛围。

11月16日,中侨大学运动会在金山校区操场开幕。本届运动会是学校升格本科、更名大学后的第届运动会,将集中展示中侨大学广大师生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持续营造“爱中侨、爱运动”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奔赴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中侨大学自去年被教育部批准进入全国健康学校创建示范高校以来,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体育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全局,深化推动全国健康学校试点工作,大力营造“爱中侨,爱运动”的浓厚校园体育氛围。

图片

以志愿服务促进实践育人,引领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圆满完成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区域共建,承办长三角“田园五镇”合作峰会,参与建设田园五镇文化融创中心,组建建筑可阅读讲解员服务队。推动政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百名农业主播培训、乡村干部培训等,覆盖学员 165人,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与老字号品牌丁义兴联合举办长三角大学生创新大赛,涉及包装设计、电商直播两个赛道,为老字号注入了新活力,助力老字号品牌弘扬中华文化自信。

图片

图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在“榜样力量·2023年度新媒体传播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2023年度新媒体传播创新本科高校”,并收到一封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发布”办公室的感谢信!2023年中侨大学发布校级层面中心工作新闻653篇次,推送报送外媒焦点新闻87篇次。这一年来,感谢大家对学校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师们对党委宣传部工作的支持!感谢一直支持中侨大学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点赞、评论的粉丝们,让我们时刻感受到鼓励与温暖!感谢学校SZQU工作室的学生记者许自强、朱静怡、施晨薇、寿佳慧、沈依宁、林雯静、朱梦玉、张振裕、沈佳怡、郑俊斌、陈润翼、黄沐紫这一年来的付出与支持!相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二级单位的供稿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讲好每一个中侨故事,报道好每一个中侨发展的高光瞬间,展现新时代职教风采。2024年,让我们一起携手奋进,共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图片

美工|SZQU工作室

采编|沈依宁 寿佳慧

微信号|shzqxy

更多新闻,敬请留意中侨大学官方网站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官网:www.shzq.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