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中侨学子斩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银奖!

时间:2024-01-03浏览:13

12月26日至2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楼顺利举行,此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华东理工大学承办,来自上海市31所高校的61位优秀选手参赛,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寿佳慧、艺术学院王艺静两位同学经过一系列严格筛选和重重考验,展现出卓越的实力和才华,凭借着专业特长和行业洞察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分获高教组、职教组银奖。

此次比赛形式为晋级赛,分为“求职陈述”“职场再现”“职场风采”“喜从天降”四个环节,着重考察选手自我表达、职业定位、岗位匹配等综合职业发展能力。

第一轮“求职陈述”中,选手依次进行陈述,评委与选手就工作情境展开问答。

王艺静以“你的风采,缔造美丽人生”为题,讲述了她为什么想成为一名化妆师的缘由,并且结合自身所学专业,通过一些机会到韩国进行美容和化妆方向的学习。在实践中,以高超的化妆技术,设计形式多样的妆容造型,取得了上海市美容美发协会高级形象设计师资格证等。在问答环节,王艺静以坦诚和亲和力赢得了现场评委的认可,并顺利进入第二轮。她表示,作为一名化妆师,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发现自己的美,找到属于自己的自信和魅力。

寿佳慧以“成为超级老龄化时代下的一名老年护理方向护士”为主题展开陈述,以自己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外公为例,详细阐明了她的目标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职业规划。在求职陈述中,从老年护理行业发展现状、国家关于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到自我技能提升与实践,展现了她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她认为,作为一名专业的老年护理护士,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护理技能,还需要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服务。最终,寿佳慧以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为老年护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赢得评委的掌声,顺利晋级第二轮。

第二轮“职场再现”,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职教组和高教组以不同主题展开实战演练,按照红蓝一般划分为6人一组,通过小组讨论、实操演练、方案优化、再次展示四个环节,考察参赛选手的思维能力、心理素质、沟通能力、执行和领导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我校参赛选手王艺静和寿佳慧在团队协作中,面对面试官所提出的各种问题,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自身优势,冷静分析,逻辑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能够自信地阐述团队的成果,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也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选手寿佳慧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赛事方提供的平台,同时也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在比赛准备与进行过程中不断给予我指导和支持。在本次大赛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挑战性。通过与来自沪上31所高校的优秀选手的交流,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深入地思考了自己的兴趣、优势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通过这次大赛,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能力,同时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实现职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我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地提高和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奉献更多力量,留下无悔奋斗足迹。

选手王艺静谈到:非常有幸能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赛道,从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准备材料、通过校级的比赛,最后进入上海赛区总决赛,拿下市赛银奖,整个过程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惊喜。在参赛过程中一次次对材料的打磨和老师的指点,让我对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认知,通过与参赛评委的沟通和交流也对我的职业发展有了方向。非常感谢老师和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在比赛中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同学,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空,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会继续努力,朝着心中热爱前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化妆师。

未来,我校将继续积极发扬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精神,助力更多中侨学子清晰职业定位,追逐职业目标,早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让我们共同期待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未来发展,共同见证中侨学子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