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4-03-16浏览:45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部署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工作,3月15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在数字全景会议室召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思政课好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平杰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跃跃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平杰书记首先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新回看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全文,向大家深入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站在教育强国的高度对中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

随后,平杰书记围绕“如何争做新时代高校思政好老师”这一主题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主题报告。他紧紧结合中侨大学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政课建设的目标、任务、举措及成果等方面,分别从办好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实现学校思政课教学目标任务的方法和路径以及思政课教师的时代素养三个板块,为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新的要求。

最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高度,阐述了学校思政课重要意义,是学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要求,也是每一位教师,特别是思政教师职业发展的根本遵循。马院应面向新时代、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思政课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听取了平杰书记的主题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从自身教学实际出发,围绕“如何在工作实践中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展开主题研讨。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李英平老师和王雅娜老师分别从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围绕“做一名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和“做一个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作学习感悟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必将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信仰,把握育人方向,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  

在听取各位思政课教师的讨论发言后,金山区委党校郜工农教授感慨颇深,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思政课教师更要善用当地资源,上好大思政课。随后,郜教授紧紧围绕2007年习近平在金山调研时提出的“三个百里”重要指示,以“践行‘三个百里’重要指示,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为主题向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主题报告。他提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地处金山,思政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现有资源,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座谈会的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天喜老师作会议总结。她表示,自马院成立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关定向,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在科研能力、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未来还要深刻认识学院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体思政课教师也要在深入学习中不断提升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肩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