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情共行、共建共享|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

时间:2024-04-09浏览:1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相关文件和指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共同配合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致力于共情共行、共建共享——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在培育时代新人的时代伟业中积极彰显中侨人的使命担当。

移景生“情”,在“共情”中打开学生情感之门

在教育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情感共鸣至关重要。为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增强同学们的情感体验和记忆,五年来中侨马院一直坚持和金山巴士公司开展“跨界”迎新活动——“公交车上的思政课”。在迎新的大巴车上,马院教师声情并茂地为新同学讲述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介绍了沿途一个个红色历史遗迹,讲述着上海城乡的一处处变化,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伟大精神,让红色基因浸润学生心田。此外中侨马院坚持开展系列“场馆里的思政课”,跨越时空,追忆革命先辈永葆初心的历史事迹。师生沉浸到一场探索红色印迹,激发奋斗伟力的研学之旅。

在思政课堂上,马院教师利用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70°全景教室实现情景化教学,在触摸互动多媒体动态中呈现长征路,让学生身临其境感知理论背后的历史事件和时代特征。马院老师还注重发挥个人专长,创设独特曲艺情景,将“相声”融入思政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共情”式教学,打开了学生情感之门,激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由此也产生了积极的教学效果。马院教师指导学生的作品《摩登里的红色动脉——重温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蓝纽扣》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三等奖。

寓“情”于“行”,在“共行”中提高学生知行能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侨马院不仅注重移景生“情”,还致力寓“情”于“行”提高学生知行合一能力,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实现师生“共行”。五年来,马院的实践教学已经实现了从设计、执行到成果的全流程闭环,逐步打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让思政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和“潮”起来。

 为更好地实现“两个结合”,马院师生赴金山亭林、南京博物院、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和胡雪岩故居开展调研,走进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中共二大会址等地,倾听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资料成为鲜活的“课本”,以“体验+互动”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中侨马院坚持以跨学科视野构建思政实践教学,把金山农民画中的美学元素与思政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在享受美学盛宴的同时实现思想上的升华。在秦望遗址、枫泾古镇、金山农民画艺术基地、山阳田园等地研学过程中,师生们深刻感悟到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性,不仅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思政课”。

 以“建”促优,在“共建”中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

 上海中侨构建全校一盘棋的大思政格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为思政课建设保驾护航。学校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督导机制,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马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工会、学生处、团委的各项活动,参与各二级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大力构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与上海市金山抗战遗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金山区张堰镇桑园村、山阳田园、九堰养老院签订合作协议,创建了五个校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学院联合九堰养老院,在线上线下相继开展了联欢会,受到养老院老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与恒德里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项目,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实践,更好地助力社区服务和治理。学院成立模拟政协协会,组建了一支稳定活跃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建立了定期沟通联络平台,同时链接高校、社区、专家各方资源,挖掘社区故事,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将满腔热情落实到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当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国情、社情和民情,为基层治理增添新鲜血液。 通过院校共建、校社共建、校企共建、校地共建,学院的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硬件上学院的办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软件上整个学院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享”带学,在“共享”中助力教师全面发展

 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为了把这个“关键”抓好、做好,中侨马院按照“专家引路、团队协同、多元辐射”的思路,与多所高校建立成果共享辐射联盟,让我们的老师在“共享”优秀成果中不断学习,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马院建立跨校合作集体备课制度。五年来,学院相继同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立达学院等兄弟院校合作,举办多轮次的集体备课会,共同打造思政金课 。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马院召开了“大手拉小手,公办牵民办”座谈会,助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建设;与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共同举办“携手思政一体化,共筑职教新天地—统筹推进金山区职业教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对于区域思政课一体化进行经验分享;与上海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重温总书记讲话、共商思政课创新”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并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展交流座谈。

马院积极承办高水平教研活动。五年来,马院举行了“思政大课堂”长三角高职院校思政示范课名师巡讲活动,通过校校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思政教师的教学能力;马院主办了“坚持‘两个结合’,善用‘大思政课’——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等六场专题研讨会,对拓展大思政课建设路径、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贯通融合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共享”式发展,不仅加强校际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扩大中侨马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显著提升马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马院多个科研项目获得市级及以上立项,其中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大思政课”视域下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实践课的路径与效果研究、公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共建等高水平项目,立项项目级别和数量均达到历史之最。

 五年沐风栉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就卓著。中侨马院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出一条中侨特色的“共情共行,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打造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在思政育人、马院建设、学科发展、师资提升等领域取得了全方面的发展和提升。未来,中侨马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拓宽学科领域,增强学术研究广度与深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力争在未来五年里再创佳绩,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职业本科大学贡献更大力量。